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

生科產品專員三兩事

大家總說,生科畢業不就兩條出路,一條當業務的路,一條當研究助理的路。

可是我還是挑了第三條路走,產品專員的路。


產品專員在生物試劑公司中,是個奇妙的存在。要當業務的保母、要做專刊介紹產品、要幫客戶解決實驗卡關的問題、要幫客戶看paper、要做產品介紹簡報等等。

先說當業務的保母這件事。雖然業務跟產品專員大多由生科碩士生擔任,但是因為工作職稱的不同,卻硬是比業務多了許多莫名其妙的責任 (翻白眼。

同樣是上網google幫客戶找可用產品,業務如果找不到產品,到了產品專員手上卻變成要使命必達,而且即使不是自家產品還是要解釋產品用法跟功能給業務跟客戶聽。

當生物試劑公司的產品專員就是一直不斷地在突破自己的忍耐限度,而且你會發覺周遭所有人都在觸動你的忍耐極限。

做過實驗的人都知道,總是有那麼一個撞牆期,做甚麼實驗都不順。而在撞牆期的人也會努力想辦法找出口,度過這麼一個時期,然而產品專員就意外成了這些人的出口。

我遇過幾個非常瞎的案件。

像是客戶問說為什麼養菌的plate只有長出2~3個colony。想當然可以回覆說建議更換LB agar或確認competent cell 是不是放太久了這種基本確認步驟。BUT, 本公司不賣LB agar,也不賣competent cell,Plasmid也不是我們賣給你的。

你真的會想回他,乾我屁事。自己想辦法解決好嗎?

但是礙於業務苦苦哀求他需要跟客戶維持良好關係,還是得輕聲細語地幫客戶回答任何實驗上的問題。

沒錯,任何問題。

偶爾還得幫客戶看paper,因為客戶會任性地說,我看不懂,幫我看。



除了應付難搞的客戶外,產品專員也是有正事要做,那就是產品介紹。

或者稱之為簡報地獄。

基本上每隔一個禮拜做預報給主管聽,每隔一個禮拜要做簡報給業務聽。所以每個禮拜都在做簡報....

如果簡報素材都很新鮮,每次都可以報不一樣的,那倒還不失新鮮感。但是當公司產品都介紹過一遍之後,就像是冷飯熱炒的感覺,在有限的素材中還要創造新鮮感,製作全新的簡報。

不過我在現任公司中遇到的問題更甚如此。

有種商業模式稱之為OBM,即Original Brand Manufacturer。

在定義上來說,就是買其他家公司的產品來貼自己創立的品牌。這種商業手法在業界其實不算少見,如果仔細去觀察公司人數跟公司的產品品項多寡,變可略知一二。

擔任OBM公司的產品專員心臟真的要很大顆。

OBM公司的營運,通常不會希望讓員工知道源頭廠商是誰,以免大家都跟源頭買,造成公司營利虧損。

然而產品專員就是這個制度下的犧牲者。

因為產品專員也是公司下的小員工,並沒有權利知道產品來源。所以我們得到的產品資訊是被過濾後的資料,一張張薄薄的protocol。

產品專員跟業務還有客戶能得知的產品資料就只有這張薄薄的protocol。

但是產品專員的職責卻是要解釋kit設計原理、目的、應用給業務跟客戶聽。

所以,只能用掰的。上網找相似的產品掰。要掰的言之有物、要能取信他人。




如果你問我懂不懂我們自家的產品,我還真不敢說知道它是幹嘛用的。但是我確實在這過程中學到許多基礎知識跟找資料的能力。

我覺得擔任產品專員壓力是很大的,除了要把know how教給別人的壓力,也有假裝自己很懂得壓力。

但是對我來說,最過意不去的是把不是很懂的東西賣給別人的壓力。

身為生科人,我希望能讓科學家用優秀的產品得到期望的實驗結果。

但是在OBM制度下做產品專員,坦白說,我連自家產品都沒辦法搞懂。


我來了,我累了,我好了,我走了

我是個生科人,可是我累了,想出走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第一次進口就卡關

最近在處理微生物進口報關的事情,在報關過程中遇到了很多問題,而且網路上對生物材料進口的資料也很少,所以上來分享一下個人經歷。對於一個生科系畢業的科科人,國際貿易的初體驗真的又驚又嚇,如果有觀念不正確的地方還麻煩指正。 故事前言是公司希望取得一篇動物用益生菌專利書上揭露的專利益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