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

用志工行動認識美麗的澳洲



剛從澳洲回來,那些美到讓人窒息的景色仍然歷歷在目,揮之不去。

這次的澳洲行其實決定的很突然。因為工作中的不愉快,以及對於工作前景的焦慮,讓我不停地詢問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是甚麼,在未來想當個甚麼樣的人。在台北租屋工作的日子,總覺得這是一個會將人吞噬的城市,越是認份工作,越是迷失自我。在徬徨的日子裡,我拼命地尋找可能的出口。

因緣機會下,在網路上看到Conservation Volunteer Australia (CVA) 有再提供國際環保志工的計畫,可以參與澳洲的環境保護,也能夠認識來自各國的國際志工。

就是它了!

回想當初念生科系的初衷,不也就是想認識大自然嗎?

於是我向公司提了辭呈,一個人背著行囊前往澳洲。



第一次搭廉價航空(酷航),而且還選擇了在樟宜機場轉機的航班,雖然行前訂機票時弄得手忙腳亂,還緊張的跟馬來西亞的朋友求救該加購那些東西比較合適,但是出發後的心情卻是意外的平靜,總覺得這架航班將帶我找到人生的方向。



因為志工計畫是週五早上報到,因此前一天先到澳洲住一晚。

不知是不是離職的關係,當時的我只剩下勇氣。

手機下載airbnb app,找了當地人出租的房間,就這麼借住了一晚。



旅行,免不了就是走走停停。剛認識的人,下一刻就要離別。

在Centennial park與CVA的人碰面報到後,下一刻就被分派到Canberra開始志工計畫。



從Sydney到Canberra搭客運要4小時,但是沿途的風景卻讓人不捨得閉上眼睛休息。



抵達CVA提供的青年旅社,第一個認識的朋友就是來自日本的Asako。

在台灣住外面幾乎三餐外食的我,突然要動手做晚餐還真的有點不知所措,幸好Asako具有一身好手藝,跟她在一起志工的每一天都有好料可以吃,我也趁個機會跟她偷學了幾手廚藝。

讓我很驚訝的是Asako才剛升上大二。想當年我大二時,還真都不知道在幹嘛。



擔任環保志工又讓我重新認識了大自然,尤其是那些被遺忘的角落。那些不起眼的草原及河岸都是我們要守護的地方。

這片看似荒蕪的Old Cooma grassland,其實是Daisy flower (雛菊)的棲地,因為外來種Great Mullein的入侵,雛菊的棲地正在消失。所以我們的志工工作便是找出外來種,將之移除。




志工的工作其實蠻愜意的。早上8點起床後出發到志工地點,約10點半會有一個茶點休息時間,接著12:30左右用中餐,下午3點左右就結束回到住處。



志工第二週遇到的新夥伴是來自德國的Marie跟Janina。

歐洲許多人在唸完高中後,會給自己一個gap year,思考自己未來想做甚麼工作,大學想念甚麼科系,而Marie跟Janina正是為了自己的gap year而來到澳洲。

跟他們的相遇,給了我很多的反思。當年考大學時,我真的蠻惶恐的,高中時不會有人問你想做甚麼,到了學測指考時,卻突然要抉擇選甚麼科系。我不知道各科系的優缺點,我也不確定自己喜歡甚麼,在一切都沒有衡量標準的情況下,選科系就像在盲選,而這個選擇卻可以影響我的一生。

我也很希望當年我也能有個gap year。

不過,改變從這一刻開始。這才是我旅行的目的。



擔任環保志工附帶的好處就是可以拜訪當地的自然保留區。別人看的是被圈養的袋鼠,我們看的是野生有朝氣的袋鼠。



在Canberra的每一天,會讓人感謝為保育而努力的人。Canberra的路邊就可以看到許多的鸚鵡,郊區就可以看到袋鼠。

在這裡不需要到動物園才能看到珍貴的動物,因為他們時時刻刻生活在你周遭。


這趟澳洲國際志工的旅行,讓我體悟到其實自己可以握有很大的選擇權,你可以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,決定自己想做的事,最重要的是要努力去執行。坐而言不如起而行。

回台灣後我會繼續為保育盡一份心力,因為這是我決定的生活方式。


因為國際志工的機會,讓我認識了不少國外的好友,或許是因為工作跟生活都再一起,也具有類似的理念才會一起聚在澳洲,所以沒多久就能打成一片。這是我本來沒有預期的事,也期待在未來能夠再次相遇...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第一次進口就卡關

最近在處理微生物進口報關的事情,在報關過程中遇到了很多問題,而且網路上對生物材料進口的資料也很少,所以上來分享一下個人經歷。對於一個生科系畢業的科科人,國際貿易的初體驗真的又驚又嚇,如果有觀念不正確的地方還麻煩指正。 故事前言是公司希望取得一篇動物用益生菌專利書上揭露的專利益...